向头像致敬

这里是晓雪,喜欢音乐,喜欢下厨(技术不咋地)
发糖不开车,发刀可以有
求不催更,因为真的两周才回家一次≥﹏≤

【苏中】好久不见

单曲循环陈奕迅《好久不见》的产物,很短很糙

私设意识体死亡后会转生成普通人,但可以保留一定的记忆

伊利亚第一人称,老王真的有ooc



我永远闭上了眼睛。

很快,至少我自己这么觉得,我的眼睛再一次睁开了。

眼前的世界很模糊,我几乎什么也看不见。但我能听到哭声,我有些不安,开始试图寻找声源,直到听到头顶上传来说话声:“这小家伙还真活泼!”

我想到了那个转生的传闻,据说意识体死亡后会转生成普通人,实现他们希望体验但又不可能体验的,普通人的平凡的一生。现在看来,那不是传闻了。

我还记得王耀和我讨论过这个话题。我们设想赤旗插遍寰宇之后,自己会转生成什么样的普通人。王耀说,那时早已不记得转生以前的身份,成为什么样的人,都是有可能的。如果一定要说,也许会自己开个小饭馆,或者成为一名老师。

“你开饭馆,我就卖酒,专门卖给你的,一定比卖给别人的价钱贵一倍!”我记得说出这句话,还被他好一阵笑,说我无论转生多少次,一定忘不掉的,绝对是酒。

我也笑,其实,你本人也不是很容易被遗忘的存在啊······


现在的我,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90后俄罗斯小伙,哦,忘记自我介绍了,我叫伊戈尔,伊戈尔·伊凡诺维奇。在我30年的人生中,没有发生过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,也没有发生过什么不可理解的超自然现象,虽然国灵先生真的光顾过我家隔壁的酒馆还不止一次。

只是晚上我总会做梦,梦中我总会看到一个身穿军///装,带着一条红围巾的高大男子。他的头发,国灵先生的头发,我的头发,颜色都是一样的浅淡,一样的接近白色。我知道他叫伊利亚,他给我讲过很多很多故事,有很多故事,不得不说,挽救了我的历史成绩。

我总觉得那些故事,我好像经历过,我知道这不可能,尤其是后来梦境中出现长发中//国男子后。

开什么玩笑?我根本不会中文啊喂!为什么要用中文和我说话!!诶,不对,我怎么知道他是中//国人的?

那年,我十五岁。第一次对自己的身世产生了深深的好奇。

总之,那个梦之后,我不知道为什么爱上了南方那个红色的古国。拼了命的学习中文,仿佛那个地方,有什么神秘的力量正在召唤我。

大学毕业后,我先是去了哈//尔//滨,在一家酒吧干了一阵子。那家酒吧老板倒是对我不错,给了我一个去帝都工作的机会。就这样,26岁那年,我来到北京,见到了那个只出现在我的梦中的长发男子。


老板,噢,他说我叫他哥就行,有个同学在北////京开了家新店,需要一名中文说的不错的调酒师。这就是我为什么会来这里。

老板同学说,他第一次见初到北////京不用地图导航还不迷路的。额,也许我方向感好吧······

我们这个店主打怀旧风,有时候也放点苏////联////老////歌,每一次听到,总感觉有一种奇特的熟悉而温暖的感觉。

那个长发男子进来的那天,下着大雨,我负责看店,吧台旁边的留声机里,《山楂树》婉转的曲调缓缓流淌。

“喝点什么?”我问。

“不了,我······我就进来坐会。”他愣了一下,坐在吧台边。

我第一次真真切切的看清了他。似乎比我大不了多少,乌黑的长发在脑后束成低低的马尾,颌线明晰,喉结突出,刚刚在雨中跑过,打湿的衬衫贴在皮肤上。

我拿了个纸杯,倒了杯热水递给他。他抬起头的瞬间,我感觉自己掉进了他深不见底的金色眼眸。

救命,这股似曾相识的感觉是什么情况。

“没,没事,水不要钱······”我咽了口唾沫,转开了头。

他盯着留声机看了一会,忽然问:“你喜欢这个歌吗?”

“挺喜欢的,我总觉得这些歌很暖。”

“这样啊······”他又低下头去,不再说话。

雨下的不久,雨停之后,他走出小店。我突然有点后悔没留个联系方式啥的。

甚至,连你叫什么都不知道。


冬天他又一次光顾了这里,点了四瓶伏特加,还是没有预调的。

苏联歌一首接一首放过去,他也一杯又一杯喝着,我震惊了,上一次看到这么猛的喝法还是在自家隔壁酒馆碰上国灵先生。我转头向后面走去。

“瓦夏,那个长头发的是谁?”我问老板。

“我不知道他叫啥,去年这会我刚开这家店不久,他也是这一天来要了两瓶伏特加自己喝,喝完了好像没喝够,又要了一瓶,后来就开始自言自语,我都害怕他直接醉死。但他确实是在灌了3瓶之后自己走出去的······”瓦夏一脸“我懂你”。“今天圣诞节,咱都不过这个,真不知道他为啥非这个日子来灌酒。”

我记得,这不只是圣诞节,还是那个红色巨人倒下的日子。小的时候最不喜欢这个日子,因为晚上一定会梦到死亡。

绿色军装的身影在我眼前一点一点越变越淡,我试着去抓他的手,却发现我可以穿透他的身体。被推倒的雕塑,降落的红旗,支离破碎的镰刀和锤子······无数画面在我眼前闪动着,直到白色的世界只剩我一人······

这是我记得最清楚的梦,也是我最讨厌的梦。

那个人,是不是也经历过这些梦境?那个人,会不会就是这里的国灵先生?

我又走近他的桌子,在他旁边坐下。

四瓶酒已只剩了半瓶,他正跟着留声机哼唱:“田野小河旁,红莓花儿开······”

“你来了?”他突然转向了我

我不知如何回答,点了点头。

“你,知道伊利亚吗?”

“我一直在等他。”

“他说过的啊,他说等结束了就带着我开一家酒馆的。”

“我掌勺,他卖酒,但最好的酒一定被他自己藏起来喝了。”

“伊利亚去哪了?为什么他还不回来呢?”

我的大脑彻底宕机了。什么伊利亚伊利亚的,我真不知道啊!

“那个,你喝太多了,我······”

“别走!”突然被拽住,我只好坐回去。

“那,那我······我给你讲点伊利亚的故事,你听好吗?”不知怎的,我突然开口。

他拎起剩下的伏特加,一口气喝完,点了点头。

“那我开始了······”我把所有能记得的梦境,一股脑全说了出来。以前只有我一个人在店里时,我有时会自言自语,回忆我的梦境,这是第一次头脑一热把梦境说给别人听。

他安静地听着,金色的眼睛一眨一眨。

“······然后,他就消失了,这是我记事起每年的最后一个有关他的梦。”话一出口我就感到了不对,怎么直接说出去这是梦了?

“好吧,谢谢你能陪着我。”他的眼睛有一点晦暗。

“我走了,再见。”他站起身来,走向门口。

“等等!”他回过头来“”帐我付过了。”

“不是!我是想问,你······你叫什么······”

“王耀。”他消失在夜色中。

这天晚上,我意外的没有做梦。

梦中的红围巾男人,我是知道的。爷爷讲过他的故事,那是前//////苏//////联的国灵,那是伊利亚。

我想,我知道长发男子是什么身份了。只是我不知道为什么他会出现在一个普通人的生活里。

他后来也经常来店里喝酒,再次见面,我叫他的名字,他只是奇怪的睁大了眼睛。

······我错了,我不该多想他和我有什么关系的,也许,那次只是他实在太想倾诉又实在找不到倾诉对象了吧。



王耀看着年轻人熟练的调酒,轻声嘟囔着:“好久不见,伊利亚。”

“我知道了,你现在过得很幸福。”

“有关我的记忆,几乎没有留下来太多,这样也好,让他没有负担的活下去吧,毕竟,他只是个普通人。”

“不过真的很开心,转生之后的伊利亚,真的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啊······”

“您要的饮料。”那男孩把杯子放下。

“谢谢啊,你技术真不错。”王耀拿起杯子,眼底一片温柔。“欸,上一次我还没有问你的名字呢。”

“哦,我叫伊戈尔,伊戈尔·伊凡诺维奇。”


评论(2)

热度(11)